close

      送走風風雨雨的一年,新的一年又將開始,只是年節的氣氛又更淡了,大街上不再有四處可聞的鞭炮聲,取而代之的是更多面無表情、心中徬徨無助的香客,還有就是占據街道的攤販,這年頭謀生不易啊!


      電視節目也不像以往了,沒有大堆頭大卡司的賀歲綜藝節目,少了一件件喜氣衣裳及恭喜、發財的歌曲,多了一齣齣看不懂的戲和一群群不認識的人,面對著時代的變遷,真的是歲月不饒人!就連新聞也讓我驚訝,曾幾何時搶頭香的活動已經變成各大廟宇年初一的重頭戲了,看著原本應該滿懷虔誠、安詳祈禱的信徒,變成面目猙獰、爭先恐後的選手,心中不禁納悶--神明會這麼現實嗎?


     印象中的朝天宮從除夕夜到三月二十三是不關廟門的,各地來朝拜的信徒絡繹不絕如過江之鯽,那有可能將信徒驅趕出門,廟內清場、關上廟門,將象徵宮內精神、元氣的香爐封上紅紙,再打開廟門,讓信徒們心中懷著仇恨,眼中閃爍著不安目光,用幾近暴力跟憤怒的心情在香爐上重重插上今年的第一炷香!!!這樣的新聞畫面好像在這一兩年才有,往年好像只有嘉義縣的某一間的廟宇有這樣做,在以前反正沒多少香客參拜,要關門、清場都容易,要封香爐時間也多,可以糊得漂漂亮亮的,然後邀請各大電視台來拍攝,在經過幾年的報導之後,沒想到今年到處都是,而各大專業有知識水準媒體也配合,不但相爭放送還一直重播,也不管信徒會不會被擠斷手、撞破頭,或是被踩得遍體麟傷,似乎沒這樣做神明就不靈驗,廟宇就不興旺,那些沒辦法關門、信徒多的寺廟如行天宮、朝天宮、天后宮就慘了,香客都快擠爆廟牆了哪還有辦法關廟門,要想舉行搶頭香的活動上上媒體版面,真比登天還難!


     生長在有著濃厚宗教氣息環境下的我,在長輩代代相傳的指導下,對於每年頭香的做法是如此:-每一個人在年初一後的第一炷香就是頭香,要上這炷香必須要選對符合自己的時辰,也就是說不一定年初一的子時就是最好的時間,日子時間決定之後要先沐浴淨身、屏除雜念,之後再到神明前誠心祝禱,以安詳虔誠的心情跟慈悲為懷的神明祈求,希望該年能夠事業一帆風順、家人平安健康!看著那些被灌輸著需要冒著頭破血流的危險,衝到廟裡上的"頭香"的人,身為北港人我覺得真是幸福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港阿義之南北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