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所謂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,大家總是喜歡以鼓吹手數量的多寡,來界定這一個北管大鼓陣的好壞,一定要有八支以上甚至數十支的鼓吹手才算有看頭,如果只有三五支鼓吹,好像就不怎麼樣!這種看法其實不是很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原則上吹手越多,其實所演奏的品質好壞越聽不出來,怎麼說呢?因為鼓吹的音階本來就不好控制,吹引大小.厚薄.長短。都會影響到鼓吹的音高跟音色,加上鼓吹本身的製作,跟蔥管的高低,種種的因素都會讓鼓吹的音高.音色產生變化,如此一來就很難讓每一支都維持在相同的音高,重點是-鼓吹多,聲音就大,在接近噪音的音量下,很難聽得出那一支的音高不准,你能感受的的只有熱鬧而已,這樣怎能分辨出鼓吹素質的優劣呢?如果只有兩隻鼓吹,兩支吹出的音不准很容易聽得出來,技巧好壞也容易分辨,鼓吹越多就越不容易發現,加上每一個樂手所學並不相同,素質也不同,與其用數十支素質不高的吹手來演奏震天響的拾牌或是二凡(事實上裡面可能只有三四個人對該曲牌比較熟練),到不如用2.3支素質高的吹手來演奏和諧,又能感受到味道的風入松(初學曲大家都懂),既然是演奏樂器當然以音樂作為考量,不是以人數來評鑑才對,當然如果能在數十支鼓吹的演奏下,音高.音色依然和諧優美,那肯定是一組不得了的團體,這是毋庸置疑的,但是如果只是製造噪音,那多出來的也只不過是濫竽充數罷了,怎可以是加分的原因,所以人數多寡不應該是重點。但是話說回來如果只有兩支嗩吶站在鼓亭後面吹奏,說實在的也不是很好看,氣勢就輸人一大截了,怎麼表現雄壯威武,所以個人覺得是適當的數量應該在四到六支左右,樂手的素質容易聽得出來,氣勢也不會差人太多。


         古人說:[和為貴],萬物總是要能夠和諧才是重要的,人.事是如此,音樂當然也是這樣,下次當您有機會看到有鼓吹的北管陣頭,可別只看到後面有數量眾多的鼓吹手,就認為一定不同凡響,停下您得腳步仔細聆聽一下,吹出的是和諧優美的旋律,還是震耳欲聾的噪音,相信答案很快就會出現在您的心中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港阿義之南北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