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在北港大鼓的樂器中,除了鼓跟鼓吹之外,在來就是佔最大比例的金屬打擊部份也就是鑼鈔(或稱鑼鈸),他分為大鑼.小鑼,大鈔跟小鈔,雖然是比較簡單易學的樂器,但是千萬別小看他的重要性。對於北管陣頭的樂器我喜歡做這樣的比喻,如果鼓代表一個人的生命,那鼓吹就是靈魂,而鑼鈸就是他的精神,這也符合道家所謂的精 神的說法。


         鑼鈔的演奏方式大多是依照鼓手所下的介頭(也稱鑼鼓點)來做打擊節奏的變化,雖然他是一套既定的公式,可是要打得好可不簡單,最基本的是要了解介頭的意思,雖然在空介(也就是鼓吹不吹奏的行況下)都是用比較簡單的的打法,但是一但要吹奏曲牌就有學問了,一般來說小鑼在鼓吹演奏時是不用打擊的,但是如果遇到落弄,就必須加入以增加熱鬧氣氛,問題來了,如果你看不懂鼓手下達落弄介頭的意思看到別人打跟著打還無所謂,可是一但落弄結束要回到樂曲時你還在打,那可就是一鳴驚人了,不但壞了整個演奏的氣氛,也常會讓人尷尬的不知所措,所以看懂介頭是最基本的。在來就是要負責曲牌速度的穩定,小鈔跟大鈔在整個演奏過程中都必須負責打擊,因為鼓手在演奏過程中不是每一拍都打擊的,因此鈔手就必須負責拍子的穩定度,不但要點出撩.拍的正確位置(大鈔打在拍位上,小鈔打在撩位),還要注意鼓手對樂曲速度的掌控,因為在樂曲進行中鼓手就像樂團指揮一樣,必須對速度進行快.慢的控制,而鈔手就必須緊跟著鼓手的鼓蕊做快.慢的節奏變更,因為這是沒有介頭的,所以對於節奏的敏感度要很高,不然鼓要快你打慢,鼓要慢你偏不慢,你要怎樣我偏不要的樣子各打各的,這樣樂曲的演奏效果也就差了。


        最後是大鑼,這幾乎整個陣頭最醒目的一像樂器,他不但負擔了鑼跟鈔的所有功能跟責任,還是整個陣頭氣勢的象徵,對於曲牌的詮釋方式每一位鼓手都有所不同,因為小鑼只擔任落弄部分,鈔手負責固定節拍,而大鑼必須依照鼓手在鼓蕊結束的地方做打擊,這相當困難,雖然一般曲牌的演奏都是用4/44/2的方式來進行,一個完整個鼓蕊有4拍,也就是小鈔打1 2 3 4 拍,大鈔打1 3的次重拍,而大鑼打第一拍,也就是最重拍,這樣的打擊稱為一蕊,但是因為鼓手不一定會依照在剛好第一小節的地方做重拍,有時會打出半蕊的鼓蕊,也就是將13拍都當成重拍,或是腰扳....等等不一樣的方式來詮釋曲牌,這時負責大鑼的人就要必須依照指示準確的打擊,這才能使整個曲牌演奏達到五音合一的境界,這沒有很深的功力是無法達到的。也因此整個大鼓的每一個樂手都有著重要的任務,在鑼鈔手訓練這方面{金聲順開路鼓}做得最好,因為他們不只鼓手跟鼓吹手背譜,幾乎每一位鑼鈔手都有背譜,對於整個曲牌的掌握也就更好,真不愧北港第一鼓的稱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港阿義之南北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