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自從接觸南管以來,就被其幽靜旋律所吸引,沉穩的琵琶加上悠遠的洞簫,


真是令我深深的著迷,原本以為加入噯仔之後,只是加入酸溜的味道,讓整個


曲風的變化更加哀怨,但是在聽過蔡老師吹奏之後才發現,我的想法只是冰山


一角而已,噯仔指的運用可以酸溜.可以哀怨.可以熱鬧.可以如小姑娘般的任性.


也可以如同情人般撒嬌.可以向小家碧玉般純真無邪.也可以像大家閨秀般落落


大方,這些想像不到的感覺,居然都在蔡老師手上展露了出來。

   


接觸蔡老師是這一兩個月的事,雖然早就風聞他的噯仔吹功技藝非凡,但是由


於從未正式學習南管,也就沒有機會接觸,雖然曾從友人處取得其吹奏CD,但


是也因為錄音效果並不理想,加上阿義也聽過相當多的高手吹噯,雖然各有所


長但是總是跳脫不出酸溜哀怨味道,因此也就不放在心上!但是這一個月來,幾


次接觸過蔡老師之後,仔細聆聽他吹的每一套噯仔指這才發現,那種哀怨是--


美人捲珠簾,深坐蹙峨眉的怨,從心底深處淡淡發出,卻又深深印上的怨,那


種羞又似--低頭向暗壁,千喚不一回,不僅僅是嬌柔,更是羞澀....各種變化信


手拈來,完全沒有一絲做作,渾然天成,這不僅令人沉醉,而是沉迷,像是墜


落萬丈深谷般不可自拔。



    昨天特別專成拜訪蔡老師,隨性中帶著親切,完全就是鄰家長者的感覺,充


分顯示出南部人的豪爽,不但仔細為我講解哨子的維修方式,還搬出工具為我


整理那把幾經摧殘的噯仔,很難想像有這般音樂造詣的人,居然還有一雙可以


修槌敲打的巧手,尤其是在看到我對南管不正確的指法和練習方式時,嚴格的


態度,好像深怕一但起步學習方式誤,積習難改的壞習慣,會深深影響以後的


學習,在嚴厲的口氣理,我聽到了深怕誤人子弟的心境,跟恨鐵不成鋼的心情!


    接觸過許多南管老師,每一位幾乎都為南管的未來而憂心,而每一位也都為


南管無悔的付出,雖然每人方式不同,但是目標卻是一致,看到他們如此這


般,我真為每天追逐功利的自己汗顏,沒有寬闊的心,哪來開闊的生命呢!!真


要為自己好好加油一下^^"


等徵得老師同意後再找機會再貼上老師的大作


2007 01 14 發表於簫與古調論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港阿義之南北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